Tuesday, August 15, 2006

實驗室聚餐,遊愛河學拍照

20060814
實驗室大掃除結束,一夥人去聚餐。地點是高雄市某日式料理吃到飽,食物soso服務也soso。跟實驗室的夥伴相處才兩個禮拜,不算熟捻。大家吃的很痛快,氣氛很愉快可以輕鬆談笑。

         全員到齊

我的兩個同學都是南部人,他們說南部人對用的東西很節省,但是對吃的就很願意花錢,這是他們最重要的休閒活動。南部人的熱情跟建立情誼的方式是從分享食物開始。

吃飽飯跟士賢、祺偉到愛河晃晃。祺偉喜歡攝影有一台DSLR,跟他來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請他教我拍照。以前沒來過這裡,腦袋裡不存在髒亂惡臭的愛河。現在的愛河乾淨明亮,有街頭藝人跟露天咖啡館。禮拜一的晚上遊客不少,遊愛河的渡船一班接一班不停的從河道上駛過。

祺偉說,如果要記錄移動中的物體尤其在晚上,就把ISO跟光圈調到最大。因為要紀錄特定的畫面,主要把對焦的物體拍清楚。         


拍靜止的物體時,希望整個畫面都很銳利把光圈盡量調小,配合適當的ISO值,讓曝光時間在安全的範圍(沒有腳架)。


光圈調最大雖然比較不容易手震,可是沒對到焦的地方會糊糊的,這一張我也不知道在對哪裡?

愛河被燈光裝飾的絢麗,雖然相機的ISO值可以更高,我感覺ISO400比較自然也接近當時眼睛所看到的。拍遠的地方又固定ISO,如果希望畫面更銳利這時候就需要腳架。

光圈快門、ISO值調調調,腦袋都搞亂了。開auto拍吧,我連構圖的還不會呢。相機會自動的把光圈調到最大F2.8,找到合適的ISO 800,讓快門速度低於o.1 sec這樣就不會手震了吧。




這張拍得不太好,不過我是想說,高雄果然是一個用燈光點綴出來的城市,連路牌也做得像招牌一樣用燈管點亮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