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柴山亂爬記

20060806
有人會說吉米又開始亂搞了. . .上個禮拜天一個人興沖沖的跑去爬山,事前沒有準備,上網google大約知道有兩個登山入口。鼓山路和新疆路的龍泉寺登山步道入口是最多人上山的地點,另外學校文學院後面也是可以爬上山。沒想太多,從宿舍出發買了早餐和一瓶水,往文學院的方向走了去(A點)。
         A點:文學院 B點:壽山動物園 

文學院還挺遠的,光從宿舍走到文學院大約半小時。文學院後面大水溝旁的坡道,果然有兩三的登山的歐里桑在討論"誰誰誰走到哪裡去?",應該是這裡沒錯。往上走到盡頭與森林的交界果然有一告示牌,提醒遊客登山注意事項。就這樣一個人展開了愚蠢 . . .不!是未知的旅程。

只是山裡的小路,路很小兩旁有雜草,人走過的痕跡。心裡想再過一會路程,應當會有步道,繼續往裡面走的路上有三三兩兩的登山客。小路旁邊有幾處簡陋的石桌板凳,歐里桑在泡茶聊天,看到我打量了一下,大概我這樣的傢伙出現在這裡顯得突兀。看到人,心裡也踏實了一點,至少不是什麼荒山野嶺,被狗叼走哭喊也沒人聽到的地方。

            除了泥巴路,就是簡便的棧道  

隨著越深入森林,人煙也漸漸稀少,沒看到我預期的石階或是木頭步道,路上泥巴被昨夜的雨淋的溼滑。路開始變得陡峭,兩邊有粗棉繩綁成的護欄。第一次爬山真的是用爬的,有登山客踏出來的岩石小路斜斜的往上延升,應該有60~70度。看過魔戒裡的咕魯爬山嗎?當下的我就真的有點像咕嚕似的形態移動著。以這次的挑戰做為區隔,以前那些去爬山都只能算是健行。從文學院入口算起約過了半個多小時,已經衣服溼透氣喘如牛。水也喝完了,這麼陡的路不知道還要爬多久。 

            往下看就知道真的很陡

印象裡柴山是有登山步道的,雖然累還是堅持往上走,路應該會越來越好走,來爬山就不能怕累。除了少數跟我一樣穿著短褲、運動鞋與T shirt的學生是往上爬的,路上遇到的登山客是往下走的,跟我反方向。他們的配備是長褲、長袖上衣跟脖子上圍著毛巾。這麼熱還穿長袖,怕曬太陽嗎?還覺得自己真是熱血年輕人呀,完全沒察覺傻的是我。以高度來說,已經處於半山腰,視野很遼闊,可以看到整個中山大學跟遠方的高雄港。

         最難爬的路段有最好的視野

終於爬到平緩的地方,沒有步道嘛!也沒有遊客中心呀。依然是森林小路的延續,兩邊雜草都快擋住中間細細的人行走過的痕跡。草不斷的搔過我的腿,想起入口告示牌上提醒遊客"不要走到雜草叢生處,當心遭恙蟲的幼蟲叮咬",心裡怪怪的。一度擔心走不出來,途中遇好幾個叉路,就算往回走不一定能提早下山。越往裡面走,頭上的樹林濃密的看不到天空,屈身低頭前進不知道樹上有什麼生物,還好我有帶帽子。森林陰暗處有很多蚊子及不知名飛行小黑點,也不管它會不會侵犯我,心一狠往前走吧。終於了解有經驗的登山客,全身配備幾乎遮蓋皮膚露出來的部位,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柴山。

            小路通往哪裡,還想走進去嗎?

細節交代到這 . . .
到了山頂之後走出森林見到柏油路,通往幾處軍事要地,遇到站哨的阿兵哥向他問路。這時候看到了!柴山之寶台灣獼猴,猴媽媽帶小猴子過馬路。往動物園方向下山,走的還是綠色植物漫天蓋地的小徑。一隻猴子悠閒在樹上向我瞧了幾眼,儼然是老大的姿態。發現我在看牠就趕緊把視線移開,注意事項之一:不要直視彌猴眼睛。就我一個人,跟猴老大還不熟,沒敢拍照,下次吧~還有機會來的。

越接近動物園遇到遊客也越多,是有登山步道的,石頭砌的木頭蓋的。抵達動物園路口(B點),歷經三個多小時,在走回學校花了一個小時。一個人的柴山探險,是運動也是歷練,途中會想一些事情,關於人生以及未來。搞得有點累,心裡是愉快的,苦行的僧侶嗎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