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04, 2006

悼念青春,[CHEAP THRLLS

27,搖滾樂史上的3J(Jimi Hendrix、Jim Morrison、Janis Joplin)都在這個年齡以外人看來荒唐的方式逝世。這三位曠古絕世的奇才,用短短的幾年就在音樂藝術上有不凡的地位。生命不需要太長,燦爛輝煌的劇烈燃燒,或是對某個專業熱情的做些有意義的貢獻,27年應該要有些東西出來。27的我還活得好好的,窩在中山大學的實驗室,感嘆青春的我已經死去。

青春的我有浪漫天真的夢想,認為只要努力,世上大部分的事情都可以做到。對愛情有美麗的憧憬理想中的真愛可以期待。確也容易妄自菲薄,面對挫折常常陰鬱難消。青春的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摸索,不知道確切的方向對未來時常游移不定。安息吧~我的青春。

自發性憂鬱又發作了,沒有什麼不妥只是不要把憂鬱的心情帶給周圍的人,一個人躲起來聽唱片。


Big Brother & The Holding Company [ CHEAP THRLLS]實在太適合現在的情境,唱片側標這樣寫著:

嚴苛來說,[ CHEAP THRILLS ]裡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,但是這張專輯最重要的,就是他裏頭豐富無比的情緒與感覺,在Andrew及Gurley毫不矯飾且又經常自由穿插、具有爆發力的吉他伴奏下,很有默契的讓出足夠的空間給Joplin盡情抒發她滿意的情感,與發自靈魂深處的呼號。尤其是Joplin與樂團演唱會的招牌名曲 "Combination Of The Two"以及靈魂經典"Piece of My Heart",後者一樣是首讓聆聽者不法喘息的歌曲,也是無人能超越的版本。摘自[搖滾經典百選]

一個很平常的下午第一次聽這張專輯,有人做這樣的比喻"以為拿起一瓶啤酒,哪曉得一口灌下去竟然是威士忌"。剛開始覺得旋律很搖擺,Joplin狂放不羈的嘶吼非常有能量,多聽幾首之後會疑惑為什麼要用這麼累人的方式唱歌。原來那是我的當下的心情不對,以及對Joplin的不了解。Joplin就是用全身的力量,不保留的從她的喉嚨擠出所有的聲音,來抒發異常飽滿的情緒。她說"當她在台上唱歌就好比同時與幾百個聽眾做愛,結束後獨自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"。

大概就是缺發一種方法去宣洩情緒,才會常常不小心就讓憂鬱的能量累積在心裡。聽這張唱片的同時感覺我的情緒被鎮壓了。有些東西,散步、運動、看電影都沒辦法舒緩,聽唱片是目前對我來說最有用的方式。另外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推薦,PTT的Joke版其實很不錯 ,人生有時候也需要笑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