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4, 2007

Ubuntu 7.10 Gutsy 架在 VMware Workstation 6.0.2 Build: 59824

我有兩台電腦灌的是兩種不同的作業系統,這方便性是固然有的但是也會帶來困擾。就常常陷入無限輪迴的泥沼,用桌機寫作業的時候想到上學期寫的程式可以參考,但是上學期的程式是在宿舍裡的筆電完成的。或者是幫系上用ubuntu架個webserver寫公用實驗室網頁,當我想測試自己寫的PHP+ MySQL 的網頁又不想冒著可能弄壞系上Server的資料庫。所以需要一台ubuntu的主機架個測試用的網頁,可是我的桌機灌的是Windows。很多人試過一台主機上灌兩個OS,不難想像這樣的作法會導致使用windows的時候想換的ubuntu就要重開機,下場就是三不五時就要reboot。這真是很沒效率。

決定嘗試在Virtual Machine上跑ubuntu,雖稱不是完美解決方法,因為效能會相對的拉慢,但是想想現在智慧型手持裝置(e.g. PDA)或是智慧型家電(e.g. 打掃機器人)上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不就是在虛擬機器上跑的Java嗎 。

1. VMware官網下載 VMware Workstation 6.0.2 Build: 59824 安裝完畢會要求輸入註冊碼,若skip register step則只能試用30天。至於註冊碼怎麼找,此等侵權行為就不多交代。對岸有個 http://bbs.vmware.cn/ ,大陸同胞總是能夠找出方法。

2. Ubuntu OS壓縮檔 Ubuntu-7.10-desktop-i386.zip 人家做好的ubuntu虛擬機器(以下簡稱ubuntuVM ,此系統的root權限預設的ID與Password皆為ubuntu。) 嘗試用VMware Workstation 5.0載入,結果跑不起來。

3. 再來就是微調部份,ubuntu的VM 預設語言是英文的,別先急著改因為用預設的sources.list上的國外mirror下載package會慢到流淚。如果是台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同學kuster的網站 上面的sources.list是抓取國家高速網路計算機中心的mirror,真的是高速。
cd /etc/apt
sudo cp sources.list sources.list_old
sudo vi sources.list


4. Vmware的部分:首先在工具列icon中有個summary views,裡面有個edit virtual machine settings選項。可以調整profermance 相關設定。主硬碟容量在製作ubuntuVM時已被寫死固定為8GB,但可以增加其他extend Hard Disk。memory也可以增加分配的容量。

5. 安裝VMware Tools。在ubuntuVM跑起來之後在VMware的工具列  
VM -> Install VMware Tools
。接著會發現ubuntuVM桌面上多了DVD ROM的Icon ,原來幫我們把軟體mount在VM的光碟機上。把VMware6.02 ... tar.gz那個解壓縮到桌面上。

cd Desktop/vmware-tools-distrib/
sudo ./vmware-install.pl


之後一直Enter,就可以安裝完成。


接下來會測試架Web server、DNS server以及Mail Server,希望多少對其他人有點幫助。

No comments: